熹微

《外科风云》剧评——讲述人的故事

有人说《外科风云》是一部医疗剧,讲的是医院的故事;也有人说《外科风云》是言情偶像剧男一二三号和女一二三号的感情戏都占整个故事的很大比重;也有人调侃说《外科风云》就是现代版的《琅琊榜》,庄恕重新回到仁和医院替母亲翻案与林殊重新回到金陵为赤焰军翻案的故事线索极为相似。但我对《外科风云》的理解是以医院医疗为载体,实际上在讲述人的故事。

 

现实中是非曲直很多时候难以分清,情感、道德、利益……每一件事情都不是单面向的存在,而现实中的人就是要不断面在这些繁纷复杂的事物面前一次又一次的权衡和选择。《外科风云》正是通过对看似简单粗暴的结果追溯错综复杂的原因,由此来展现人在善恶是非面前的真实地反映。

 

扬帆其实是这部剧中最为突出的一个十分真实的人物。杨帆在一出场就站在了似乎代表正义的女主的对立面,导致了很多观众对扬帆产生厌恶;但之后扬帆试图揭穿付博文的谎言、在救灾时力排众难让更多病人得到救治,也让不少观众直呼扬帆洗白了。但事实上,正如杨帆的扮演者刘奕君所说:“扬帆是个亦正亦邪的、很多面的人物。”所以用“洗白”或是“黑心”这样简单片面的词语形容他未免有失偏颇,这只是人在面对不同事物所展现出的不同态度。

 

扬帆和先锋公司的灰色交易虽然没有直接导致医疗事故,却也间接地多次影响治病救人。因为害怕上级追查,所以扬帆一度想要阻止庄恕将耐药菌株送去北京检验,而耐药菌朱检验的意义在于制定更好的抗生素用法,未来拯救更多人的生命。同样的原因,扬帆不顾先锋公司老总的父亲重病在身的情况,强行说服其转院。这些做法恐怕会让很多人觉得扬帆一心只有利益没有医德。

 

而在大结局扬帆和儿子袒露心声终于说出了多年的无奈。自已空有一身才华却只能靠灰色交易才有可能施展,儿子出国、实习的机会要考灰色交易才能实现,如果自己早一点做这些交易说不定还能救活自己的妻子……那么作为才华得不到施展的医生、作为疼爱妻子和儿子的丈夫、父亲,在先锋公司医疗器材的质量有保证的底线之上,扬帆的选择可能是现实中大多数人都会作出的选择:在自己职业道德底线的基础之上,尽可能的获取更多利益。尤其是在医生这个行业,医药代表与医生的灰色交易想必不是罕见现象,而其中的大部分人只是希望能多赚一些钱,并非要上海患者。不过,剧中扬帆为了掩盖自己灰色交易的事实所做出的荒唐之事也是在让观众反思,是否不触及要害就真的无伤大雅?

 

扬帆这一人物的多面性和复杂性更体现在他作为院长,处理事情更要站在一个管理者的角度。如果只是单纯的作为医生也许还可以更为单纯的为病人思考,而作为一位管理者则需要权衡多种因素。在病患柳灵自杀事件中,如果惩罚陆晨曦——一个单纯想挽救新生儿生命的人,会让医院大夫,但陆晨曦毕竟有一定的责任,无论是上级调查小组还是媒体舆论都需要医院给出一个交代。就如《到爱的距离》中院长凌远给医院投资者的女儿走后门提供实习的机会,却能够换来更多的医疗资源,这样的现实面前孰是孰非难以判断。凌远有一句台词是“在我凌远心中,病人和病人从来不一样也永远不一样。”看似不近人情的一句话,实则确实是现实的写照。

 

《外科风云》剧中的人物也都是如此。作为陷害庄恕母亲的帮凶付博文百般照顾陆晨曦只因为对陆晨曦有愧;为了维护自己的声誉不顾病人安危带病主刀手术,之后还隐瞒了手术中庄恕救场的真实情况,让很多人痛恨他的道貌岸然。而为了让陆晨曦给小林森做手术,如此看重声誉的人竟然在记者会中用自己的病例现身说法,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修敏齐自始至终不愿承认当年的陷害,只要向庄恕道歉就能挽救女儿生命也仍然是强硬的态度,这样的做法着实让人最痛恨。而修敏齐最终说出自己当年这么做是为了不影响当时的科研项目,一旦研究有重大突破能救治更多的人,无论是作为医生还是研究者大概都不希望一个突发事件让研究前功尽弃。比为了自己的名誉更多一层的原因导致了最终的悲剧,对修敏齐的判定也多了几分思考。不过剧中最终也说:科学发展不会因为一个人…而停止发展的。同样医生和病人的生命是平等的。

 

再比如,很多人都觉得庄恕的妹妹林欢在后来变的不可理喻,可换位思考自己的父亲手术如此成功,却感染了不同于其他病人的耐药菌朱,同批感染耐药菌株的人都得以康复,只有自己的父亲不幸去世,这样的情况即便是知道艾滋病不会空气传播,心中却还是会有难以消除的心结。

 

就连同如大神的庄恕也在故事一开篇就说过:“如果陆晨曦依然如此天真,牺牲掉她是迟早的事,我不在乎。”也曾面对被自己挡在医院门外的妹妹的养父而纠结挣扎。当然,最为挣扎的还是面对修敏齐女儿的手术,作为医生拒绝仇人女儿的手术是否违背职业道德?是否对不起器官的捐献者?作为儿子给母亲仇人的女儿做手术是否是对得起含冤死去的母亲?其实,医生就是这样一个职业,不停的在被情感、利益、伦理道德拷问,要一次次不断面对选择。剧中也用庄恕的两句台词给出了答案:“我是人不是神,我根本没有想过自己的道德毫无瑕疵,职业生涯毫无遗憾,因为我根本做不到,没有人做得到。”面对如此现状庄恕秉承的信念是“医生要做的就是在不纯粹的环境中尽量让医疗变得纯粹!”

 

评论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