熹微

谭赵 答应不爱你

 @楼诚深夜60分 

安迪接到小曲电话的时候正好和包子在一起,安迪对这种事情显然束手无策,就像包子说的这时候最应该是赵医生的好朋友陪他一醉方休,听他倾诉帮他解忧。

 

安迪想了想能陪着赵医生能帮赵医生分忧解愁的人,大概只有赵医生的好哥们谭宗明了。于是给谭宗明打了电话,告诉谭宗明曲筱绡瞒着赵医生给他的车做了昂贵的改装,结果被曲筱绡的朋友嘲笑为小白脸的事情。

 

谭宗明给赵启平打电话、发微信都没有任何回音,去了赵启平的家和欢乐颂2203还是毫无线索,让老严派人到赵启平平时喜欢去的音乐厅、餐厅、酒吧去询问也同样没有任何消息。谭宗明最后找到赵启平是在江边。赵启平的车停在一边,车门大敞着,把车里的音响开到最大,音响里放的正是赵启平最爱的德沃夏克。赵启平坐在一边的是石阶上,脚边是零零散散的几个空的啤酒罐。如此大声的音乐来人总是会好奇的往这边多看两眼,赵启平就冲着路人嚷嚷:“好听吧!过来一起听啊!四十一万的音响,我请客!错过了就没这机会了!”

 

谭宗明看着眼前的赵启平,如此清高自傲有自尊自爱的人,“小白脸”这样的字眼砸在他心上不知道该有多痛。大半夜的江边的风也不小,这个人就穿了意见单薄的衬衫坐在冰凉的石阶上喝酒,又一阵晚风袭来赵启平不禁打了个哆嗦。谭宗明见状赶忙上前把自己的大衣脱了把清瘦的赵启平裹进自己的大衣里,“启平,我们回家。”

 

赵启平被突然的动作吓了一跳挣扎了一下,看清来人是谭宗明。于是放下心理戒备抬头冲谭宗明笑笑:“老谭,你来啦……一起听音乐啊!我女朋友的给我装的音响……四十一万的音乐……哈哈……不错吧……”一向聪明通透,好像任何事都应付得来的赵启平竟然把自己弄得如此狼狈在这里自嘲,让谭宗明心里一阵一阵的痛。

 

谭宗明用力把赵启平从石阶上拽了起来:“先回家,音乐改天再听。”被谭宗明拽起来的赵启平一边被谭宗明拖着往往回走,一边在谭宗明怀里挣扎:“老谭,你不够朋友……连酒都不陪我喝……”赵启平红着一张脸,说话间酒气也喷洒出来,两只倒映着清亮月光的圆眼直勾勾的盯着谭宗明。谭宗明只能柔声哄着:“你看,酒都被你喝光了,咱不得找酒去,我家有的是咱回去再喝。”赵启平听了高兴的冲谭宗明嘿嘿咧嘴一笑,点了点头,由着谭宗明把自己往车上拽。

 

赵启平第二天醒来的时候已经日上三竿,拖着一颗混沌不清的脑袋往屋外走,就看到在厨房里忙活的谭宗明。谭宗明知道赵启平有心里话想说,在生人面前又要保持颜面。就让保姆和管家放个短假,况且赵启平一定不习惯不熟悉的人在同一屋檐下。


“快先去洗漱一下来喝解酒汤,我刚煮的,也不知道配方对不对,等一下面就熟了。”赵启平撇撇嘴:“你煮的黑暗料理大概也就我敢吃。”


“想当年我还是有那么点儿厨艺的”


“好汉不提当年勇!不过也是现在的你没把厨房炸了就不错了”


“嘿!你小子,有的吃就不错了,还挑!”


赵启平笑了笑,他知道谭宗明是体贴他才支走了家里会做饭的,多少年没碰过锅碗瓢盆的也是不容易。

 

“想去听音乐会还是看话剧?我去订票”谭宗明想带赵启平出去散散心。

赵启平吃了一口面,这味道还真不怎么样,摇了摇头:“我想去打篮球”

谭宗明被刚吃进嘴里的一口面呛了一下,自己最近都没怎么运动,突然去打篮球还是有些微的心虚。


赵启平眼睛转了转勾勾嘴角调侃道:“怎么,你不会是年纪大了体力不支?”


“哪儿能啊,咱们小赵医生下令,体力必须充沛!”


谭宗明知道昨天的事赵启平不是一下两下就能放得下的,况且这里面还牵扯着曲筱绡也不是赵启平一个人就能处理的,不过好在今天他还能跟自己拌嘴,总比昨天晚上的样子要强得多。

 

一天中北半球最受太阳炙烤的午后两点,赵启平竟然选了一个露天的篮球场。赵启平摆明是来“自残”的,而不是来打篮球的。谭宗明生怕赵启平中暑,劝说他去室内的篮球场,不停地拿水让他喝,拽着他到阴凉地休息一下。可无奈,赵启平就像上了发条一样不停不歇,满脸的汗珠往下淌,球衣也湿透了,空旷的球场能够清晰地听到粗重的喘息声。


既然劝不住,索性就陪他疯,赵启平像一头捕猎的狮子每一次进攻都势如破竹,每一次投篮都又狠又准,谭宗明也就这样不停不歇的陪着赵启平打完一又一局。最后一记灌篮赵启平为了防止谭宗明的阻挡,膝盖重重的顶在了谭宗明的胸口,球进了!谭宗明只觉得胸口一闷,落地没站稳向后退了两步。

 

映着夕阳余晖,赵启平整个人摊在球场把自己摆成个“大”字形。


“想好了吗?”


“我想听你的建议”


就谭宗明个人来看赵启平和曲筱绡能够在一起一时却无法在一起一世,可谭宗明心里更明白的是不该有任何人来打扰赵启平的决定,而且自己的心思又怎么能给他一个客观理智的建议。“你一直都是个有主见的人,很多事情其实你心里早有了答案,我不左右你心里的答案!”

 

谭宗明站在晟煊办公室的窗前,俯瞰着脚下川流不息的车辆和行色匆匆的人群,回想着昨天和赵启平的对话。自己已经拥有很多别人不可能企及的,可没想到到头来最不可能拥有的和最害怕失去的都是这个人。


“老谭”


谭宗明从回忆中回过神来:“安迪,坐!”


“赵医生怎么样了?”


“没事了,别担心”


“你就真打算什么都不跟他说?”


谭宗明愣了愣:“没把握让他爱上自己,最好就什么都不说。他应该充分的自由选择,我不想左右他。”


“可是你并没有让他自由选择,你已经替他把一条路堵死了”


谭宗明反复琢磨着安迪的话,平时在感情上给安迪出谋划策的人竟然被安迪问住了,看来真是当局者迷,谭宗明摇头瞥了瞥嘴角。


正在沉思的时候赵启平打来电话。对方只是很平静的在陈述:“老谭,我分手了。要不要来陪我这个孤家寡人喝一杯啊?”


“好啊,你在哪儿,我去找你”


谭宗明陪着赵启平在二手书店淘了几本绝版的书和CD,又陪着赵启平打了一下午篮球,晚上又被赵启平拖去酒吧一醉方休。直到把所有的精力都消耗完,赵启平才乖乖的跟着谭宗明坐在车子里回家。


谭宗明把醉得不省人事的赵启平收拾好塞进被子里,只露出一张小脸,暖黄的灯光打在赵启平的脸上,煽动的睫毛投下一片好看的阴影,平稳的鼻息,偶尔的“哼”一声,三十好几的人竟睡得像个小孩子一样。


谭宗明看着熟睡的赵启平不禁勾起了两人初识的回忆。当时晟煊处于一个危机时期,自己亲自去一个工厂视察,许是自己太心急不小心把脚扭伤了就去了赵医生的门诊看病,结果还屋漏偏风连阴雨,治了病还把重要资料落在了诊室,也多亏赵医生几台手术之后亲自送来,两人就这样认识了。而那段危机时期还是有赵医生的朋友圈的陪伴才安然度过,太过焦虑的时候就听一听赵医生分享的古典乐,或者找几本赵医生推荐的书来看一下,偶尔也会和赵医生聊上几句。谭宗明发现自己总是紧绷的生活有了不一样的节奏,以前很多事情总是一个人扛,现在看来顺其自然无为而治也不失为一种策略。


本以为自己和赵启平是君子之交淡如水,平时互不打扰有乐事会互相分享、有困难互相倾诉,可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发现原来对赵启平的感情远比自己想象中还要多得多。这些年两个人总是一个在空窗期另一个就有伴侣,而且谭宗明太害怕失去了。在商场上一向杀伐果决的谭宗明,面对这样一个人竟犹豫不决、甚至不敢前行了。他努力说服自己不去爱他,可是好像还是失败了。


谭宗明看着现在躺在自己床上的这个人,看似洒脱的人也还是很重感情,即便分手了也还是会难过吧,那些嘲笑的伤痕即便会愈合也还是会在心里留有印记吧……而自己有多想,多想护他周全,让他的清高和自尊不受纷扰,也许自己真像安迪说的那样该赌一把的。

 

过了几个月,赵启平去小区保安室取寄放的快递发现竟然还有一个三个月前几个自己的快递。大概是保安室的人忘记提醒自己再加上自己脑子短路忘记来拿。快递竟然是老谭寄来的,一张布拉姆斯的CD,赵启平将放到播放机,打开里面的一张手写卡片。

 

启平:

就像布拉姆斯在与克拉拉交往的时间里找到了浪漫主义的精髓,我也和在你的相处过程中找到了生活的节奏。

做生意很多时候都像在赌博,我赌了很多次,有输有赢。而这次我想下个人生赌注:我想用我最好的朋友赵启平赌我最爱的人赵启平。

希望你能给我一次赢得机会。

                                                                                                老谭

 

大气沉稳的字迹是老谭的气质,赵启平心底似乎感觉到了老谭带给自己的那份依靠。勃拉姆斯的音乐还萦绕在耳畔。果然还是谭宗明最了解自己,布拉姆斯虽然是浪漫主义时期的著名的音乐家,音乐中也颇受浪漫主义的影响,但实际上他内心最为坚持的是古典音乐的创作理念。这大概就和自己一样,虽然觉得小曲有意思自己有时也爱玩爱闹,但最终还是想追求一份知心,有趣的知心。


赵启平,大笨蛋,竟然现在才发现!


谭宗明,大笨蛋,凭什么你说不爱就不爱,你说爱就爱!


赵启平在心中把这两个笨蛋都骂了一遍。


突然一个激灵想起来谭宗明好像说要出国工作一阵子,是今天的飞机,赵启平飞奔机场,在路上给谭宗明打了电话。


“启平啊,我要在机场呢,有什么事等我落地给你电话吧”


“谭宗明,你今天要是敢飞走,你就死定了!”


赵启平终于截住了谭宗明,人来人往的机场还是一眼就认出了他,本来想了好多话:先把谭宗明臭骂一顿,凭什么可以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就爱自己!再来一段深情表白,告诉他自己大概也是一样的心情吧。


可是见到那人的时候便什么也说不出了,想了想才张口:“老谭,你把身家性命都赌上了,我怎么好让你输!”


话还没有说完就被圈进了一个温暖而有力的怀抱,好像是一个久违了的怀抱。


在人来人往的机场,像很多相见或告别时的情侣一样。

 

 

 

 

 

 

 


评论(4)

热度(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