熹微

阴谋之下的爱恋——《恋爱阴谋论》长评

陈亦度高冷忧郁、不食人间烟火,俊朗外表下集设计才华于一身,又是年轻有为独当一面的总裁。而在他的人生观中、爱情观中却奉行的是恋爱阴谋论,认为恋爱是一种为了达到各种各样目的的一种包装手段而已,所谓的爱情就是一种利用与被利用。然而,令他想不到的是在金总的阴谋之下,他遇到了那个改变他爱情观的人——谭宗明。

 

这场爱恋的主角的相遇就在金总意图强占度度的阴谋之下展开了,让老谭发现了一个外表高冷、内心却对那些小生命充满爱心充满柔情的度度,让他知道了坚硬的外壳之下是几乎不曾被他人发现的柔软的心。想必面对愿意为小生命做出巨大牺牲的度度,老谭就已经动了心。

 

可是,一个不相信爱情的人,又如何能相信老谭的表白?于是,老谭用自己的“阴谋”——一份恋爱合同,打开了进入陈亦度世界的缝隙。也许明知道陈亦度最终不会为自己改变什么,也许明知道陈亦度的世界是一个冰窖,他还是不放弃能守护诚意度的机会,不放弃能用自己的温暖融化坚冰的机会。这样的老谭着实让然感动。于是,一个以“一切以陈亦度的原则为原则”的“不平等”契约恋爱关系就此达成。

 

而这段感情的发展仍然伴随着大大小小阴谋,或者是阻碍他们的,亦或者是反而能鼓舞他们让他们看见彼此真心的。在上一代家庭纷争的阴谋之下:奶奶偏袒陈杰打压亦度,陈亦度亲生母亲梅素芳找上门,原本应该将自己的心事、自己的出身家庭背景包裹的严严实实的陈亦度竟然向老谭袒露了自己的心声。陈杰借助奶奶的偏袒想要谋取DU集团,借此妄想把陈亦度圈在自己身边,而陈亦度这这样的阴谋之下竟把DU集团放心的交到老谭手上。在得知苏小姐的事情是来自陈亦度家庭的精心策划,而陈亦度也沦为了家人为达成商业目的的牺牲品之后,老谭更加清楚的知道自己有多在乎陈亦度,与此同时也知道陈亦度开始在乎自己了:陈亦度看出老谭的脸上的愁容、嗅到了老谭身上的烟味儿,察觉到老谭内心的不畅快。于是便看似笨拙的使出浑身解数为的只是能让谭宗明开心一点儿。

 

尽管重重阴谋之下让度度和老谭遇到了磕磕绊绊,但也让度度越来越信任老谭的守护,越来越依赖老谭的陪伴,越来越接受老谭的温情脉脉。向老谭倾诉自己最私密的身世、把自己付出多年心血的DU集团交到老谭手上……度度的恋爱观在随之一点点发生改变,阴谋论随之一点点的瓦解。

 

全文后半段老谭腿摔伤了,这似乎也为之后一个更大阴谋的到来埋下了伏笔。正当陈亦度潜意识中已经接受了这份爱情,沉浸在这份爱恋当中,奶奶手里拿着的二人亲密的照片作为威胁犹如一个晴天霹雳把陈亦度炸醒了。但好在,这次醒了的陈亦度不再是告诉自己爱情就是一种阴谋,而是清楚的知道他爱上了谭宗明,也许他还是没办法相信爱情但是他相信谭宗明、所以相信从他身上看到的东西。虽然度度为保护老谭选择分手把二人都虐的体无完肤,老谭的腿伤也一直没有全愈,这不仅仅用外部的伤来表现内心的伤痕,两种伤并存也更突出了老谭在度度离开后的痛楚。幸好,老谭借此机会知道了度度把所有的真心都给了自己,也终于从度度口中听到:我爱你!在这个阴谋之下,老谭发现了度度的爱,更可贵的是度度发现了自己的爱,他终于不用把自己困在“恋爱阴谋论”之中了。

 

蓝蓝笔下的很多细节总是能够让人物更立体的出现在我眼前。小巷中的台湾牛肉面,会议上的苹果派和伯爵红茶的搭配……文中反复出现的美食让我看到了两个颇有品味的“吃货”。度度的皂子香气描摹的是设计师独有的优雅,老谭的檀木香有着一种独属于谭宗明的沉稳。再加上JOBS的设置:猫本身就代表着一种清高和孤傲的气质,黑色的毛在生出一种寂寞孤独之感的同时也体现着高贵的气质,JOBS本身就是陈亦度的精神象征。JOBS对谭宗明态度的转变其实就是陈亦度态度的转变。除此之外,最喜欢的是每次蓝蓝的配图,虽然配图并非度度的剧照,只是凯凯的一些硬照,但每一次蓝蓝都能找到神情精准对应的凯凯,让我觉得那就是度度:或开心、或忧郁、或无奈……

 

唯一让我觉得有些许遗憾的是度度性格的表现似乎比我预想之中还是稍稍弱了一些。记得之前回答为什么喜欢写“双”系列时,蓝蓝说大概喜欢强强的感觉。而个人觉得文中对度度的设计才华、总裁能力、商场交锋几乎都是侧面描写,很少有正面或是细节的描写,很难让人直观的感受到度度作为设计师的才华和作为总裁的掌控能力,其实我更希望能多看看这一面的度度。

 

不管怎么说,老谭和度度因为阴谋相遇相识,因为“阴谋”开始了牵绊,在阴谋中对彼此的感情逐渐深温,最终在阴谋之下凭借那份真挚情感打破了“恋爱阴谋论”,看见了对方的真心也看到自己的真心。

 

 

允许我再啰嗦几句题外话吧。去年入了坑,但由于去年一年在准备考研,所以基本没看长篇,大都看一些一发完的段子,《恋爱阴谋论》是为数不多在当时看的长篇。看的时候已经更到后半段,几乎是一口气追完。而且当时也为了不让复习分心没注册乐乎账号只是在网页上看的,很遗憾没能及时给蓝蓝送小红心写评论。考完试之后本来想写一篇长评,但又觉得时过境迁不好意思拿出手。直到看到《恋爱阴谋论》的预售消息中蓝蓝说想看到长评,于是就想这次一定要写给蓝蓝。现在又有蓝蓝的好礼相送实在是再好不过了。

 

所以感谢蓝蓝给我这个写长评的契机,也让我觉得就算看文晚但表白永远不晚,所以以后有时间也会把之前看的其他好文尽力的写一些长评出来。

 

最后当然要大喊:爱谭陈!爱蓝蓝! @奔跑的蓝汐 

 

 

评论(1)

热度(14)